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创新时尚供给激发消费活力 2023中国时尚零售与消费发展峰会召开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23-11-22
 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8日电(记者 缪璐)9月7-8日,CCFA新消费论坛——2023中国时尚零售与消费发展峰会在上海召开。来自国内外知名时尚零售与消费品牌,包括但不限于为消费者“创建时尚生活方式、满足美好生活愿望的零售及体验的相关业态及品牌,时尚零售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负责人及高管出席了此次峰会,大家围绕峰会主题“创新时尚供给,激发消费活力”展开深入探讨,一起解码时尚零售与消费新

  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8日电(记者 缪璐)9月7-8日,CCFA新消费论坛——2023中国时尚零售与消费发展峰会在上海召开。来自国内外知名时尚零售与消费品牌,包括但不限于为消费者“创建时尚生活方式、满足美好生活愿望的零售及体验的相关业态及品牌,时尚零售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负责人及高管出席了此次峰会,大家围绕峰会主题“创新时尚供给,激发消费活力”展开深入探讨,一起解码时尚零售与消费新趋势,为时尚零售和消费行业注入新的活力。

  9月8日上午,全体大会伊始,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武瑞玲带来主旨演讲《创新时尚供给 激发消费活力》。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相关数据可见,当前,消费市场正处于温和复苏中,且消费市场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主要体现在: 居民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比稳步提升;黄金珠宝,服装鞋帽,体育娱乐用品类等依然是实物商品销售的“最靓的仔”;规模以上不同实体零售业态销售增长的不同,印证了相关品类销售涨跌。以上数字反映了消费者对商品、服务、体验、文化的需求正在发生快速而深刻的变化,同时带来了消费渠道、消费方式、消费场景等方面的改变;供给侧结构性的不平衡、不充分,加深了供需失衡。

  当前,消费者对购物体验和服务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他们期望能够通过数字技术获得更便捷和个性化的消费体验。德勤中国发布的《2023中国消费者洞察与市场展望白皮书》显示,2023中国消费者洞察五大趋势:回归消费理性、追求悦己体验、拥抱多元创新、要绿色可持续、追逐技术跃升。

  会上,武瑞玲副会长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2年中国时尚零售与时尚消费TOP100》,分析了当前行业的现状和存在的机会。TOP100数据显示,TOP100企业的整体销售规模为8300亿左右,营收总额大于500亿的企业只有4家,有51家企业的营收总额在10亿-49亿之间。店铺数在1000-5000间的TOP100企业占到47%,大部分TOP100企业都处于发展成长阶段,成长空间较大。从品类划分看,在TOP100企业中,时尚服装加上男装、女装的企业数量占比最高,其次是黄金珠宝,鞋履,个人护理,以及运动户外。

  她表示,时尚零售品牌要把零售力作为核心竞争力之一去打造,加强渠道能力建设,加强门店运营建设,加强导购队伍建设。更多的企业正在利用数字化工具,强管理、强运营、强服务等措施提质增效、推进高质量发展。零售企业真正进入了“拼商品、拼经营、拼服务、拼增长”的关键阶段。

  此外,企业要符合新时代消费价值观,向可持续商业模式转型。零售巨变的背景下,企业公民的价值观和主流消费群体的价值观同频共振愈发重要。而在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ESG, environment, social and governance)方面优秀的企业,同时也是行业的领先者,市场的优胜者。

  面对全球气候危机的挑战,全球时尚行业可持续行动刻不容缓。会上,鄂尔多斯羊绒服装集团(以下简称“鄂尔多斯”)总经理戴塔娜分享了企业在可持续,品牌塑造方面的实践和思考。

  据介绍,从1989年开始,鄂尔多斯就开启了可持续发展之路,在2017年把可持续战略作为集团最高战略,发布了《ERDOS WAY鄂尔多斯之道》可持续行动纲领,并在这一纲领的指引下,践行和落地可持续工作。得益于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将可持续行动全方位覆盖各层面,做到真实、可靠、可控。目前,鄂尔多斯集团的可持续发展核心项目有两个:一是,鄂尔多斯源牧场,立足源头,推动羊绒行业可持续发展;二是,与2022年加入中国纺织联合会3060气候行动,构建绿色低碳生产经营模式,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

  戴塔娜表示,在品牌塑造上,有三个方面特别重要,第一,创意管理,这是最重要的。第二,品牌传播。第三,消费者体验。对于鄂尔多斯而言,电商已经成为了企业跟中国最活跃、最年轻消费者沟通的最重要平台。此外,面对线上线复杂的渠道生态,鄂尔多斯集团在内部做了涟漪计划,梳理出了3大类6个层级85个触点,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零售的本质是满足消费者需求,在满足消费者需求过程中,商品是最重要的媒介,那么如何打造商品力?在古马众物集团创始人胡剑萍看来,商品力就是品牌力、价格力、品质力、趋势力和生命力。

  一直以来,古马众物都致力于成为中国优秀的时尚配饰集团。旗下首饰线品牌有“阿吉豆”、 “艾特里里”,鞋包线品牌包括“拉如达薇亚”、 “包小姐与鞋先生”、“便鞋式”。在过去两年,古马众物一直在做一件事情——“闭环的商品价值链打造”。在这个过程中,胡剑萍也产生了一些思考,总结为以下10个个人观点:品牌定位是产品力的原点,品牌定位是不可逾越的思考;失去消费者会失去所有方向;没有清晰的商品策略就没有商品力;商品力就是创造利润的能力;商品企划是商品力的方向也是道路;数据企业是一件非常严肃认真的事情;商品运营是效率;商品力是组织力;产品力有先天性;商品力具有科学和艺术的双重性。

  7点坚持:坚决投入产品研发费用;把商品当做艺术品去尊重和珍惜;坚决让商品资源国际化;坚持做消费者洞察,失去客户失去所有方向;坚持做人货场的闭环;坚持让商品成为品牌最核心的竞争力;产品是科学也是艺术。

  科学就是数据部分,艺术就是哲学部分。所以我们一直讲,做商品的原则就是成为一个生活家、哲学家、艺术家。

  当前,越来越多的品牌意识到了社群的重要性,都在积极打造品牌社群。会上,lululemon 全球客户体验及创新总监卢嘉俊从企业的实践出发,分享了对社群的理解,社群的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如何发挥品牌的作用。

  在他看来,社群不是VIP,不是市场活动,不是CRM,不是销售,也不是线上群。社群的本质是一群有着相同价值观和利益共同体的集散地,这其中,有几个重要关键词:联结,认同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信任,归属和传递。

  做好社群有四个成功要素:以门店为中心;以店员为主轴;以大使为杠杆; 以总部为支撑。

  对于未来社群运营的趋势,卢嘉俊总结了以下几点: 价值观的创立。不要有太浓的商业味道;去中心化,同时又是中心化。去中心化就是把权力放到一线。中心化就是提供中心化的支持,包括钱、人、数字化的工具;数字化应用;生态系统的搭建。虚拟社群的探索。“社群、社团和社区,是一个递进的关系。社群的力量,大到你无法想象。”

  COSCIA蔻莎&大秦小宴创始人赵寿坤,结合多年来的行业洞察,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奢侈品市场情况和行业发展变化。2023年,奢侈品市场呈两极分化,香化产品、时尚服饰、珠宝等潮奢消费表现较好,奢侈品消费的主力人群已从80后转移到90后,甚至是95后。线上渠道成为重要的品牌消费场景。经过疫情三年,许多品牌也意识到,企业自身必须要有流量发动机的能力,要有触达消费者的能力。

  那么,在数字化时代,时尚奢侈品企业如何做好数字化全渠道战略?赵寿坤表示,数字化决策是本质。决策从“我以为”的个人判断,变成依靠数字化技术进行数据收集、运算、反馈、并不断优化的决策机制。他详细介绍了COSCIA蔻莎的数字化系统的建设和渠道的规划。他认为,流量运营的核心,就是在目标消费者心目中建立企业IP的形象定位。据介绍,除了强大的奢侈品品牌矩阵,COSCIA蔻莎还提供“个人形象设计及时尚搭配服务、高级成衣改制服务、皮具修复专家、成衣干洗管家”四个服务,通过抓住用户和潜在用户的刚需痛点,提供内容和服务项目,从而建立自己的用户矩阵。

  后疫情时代,潮玩还会火吗?会上, 潮玩品牌TOPTOY创始人兼CEO孙文元分享了他对潮玩行业和新消费品牌的发展思考。

  他表示,疫情后,要认识到新消费的变与不变。不变的地方是,Z世代成为了消费主力人群。因此,要在大众基础认知上去做小小的创新和变革。比如,基于新消费理念、消费习惯进行产品创新,场景创新。随着z时代消费群体的崛起,潮玩行业仍有大的市场力。变的地方则是消费趋势变化以及新的消费政策的出台。中国的消费市场仍有极大的上升空间。未来的新消费品牌一定要把用户掌握在自己手中,内容+私域+粉丝创造一个独立闭环的商业模式。

  在他看来,潮玩是下一个美妆和咖啡,10年、20年后一定会是全民潮玩时代。此外,未来纯打卡式的店铺将来会消失,体验式的店铺会存在。因此,TOP TOY选择积木作为突破,发力战略品类-TOP TOY中国积木,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接下来,TOP TOY全国100+门店陆续刷新升级,引入鲜明特色积木风格。

  RE而意联合创始人CEO罗园女士向与会者分享了RE而意对商业的理解和实践。作为中国自行车生活的品牌,RE希望通过骑行生活,实现可持续的环保社会。据介绍,RE的核心商业模式是实体店+自有品牌商品CICLORE。RE用实体店,让客户体验新的骑行生活方式。

  “RE BASE”是多样骑行场景的零售 + 专业车店 + 咖啡酒吧的实体店,体现品牌理念,开在一线城市核心商圈,每个城市57个店。

  城市节点则是多以“RE STATION”骑行生活服务站,来提供自行车生活基础设施服务。

  在罗园女士看来,未来商业设施成功因素有如下几点: LIFESTYLE ---卖的不是商品,而是生活方式,提供第三空间; SDGs ---重视价值观,健康、环保、共情、满足精神需求;D2C ---不经过中间方,要有更多样的、直接接触对顾客的方式;ONLINE ---自媒体,流量,垂直地跟客户建立无距离的连接方式。

  面对火热的新茶饮市场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柠檬向右创始人徐柏鹤分享了如何运用零售逻辑,突围柠檬赛道。在他看来,现制茶饮的超级市场,更多的产品系列、更强的经营模式,才等于更好的品牌效应。

  据介绍,柠檬向右严控产品质量,以系列为单位推出健康茶饮产品。以好柠檬、名优茶、100%纯牛乳真鲜奶为产品原材料,并不断进行研发。在经营模式上,柠檬向右采用运营全托管模式加盟,用直营模式做加盟。据介绍,柠檬向右在上海区域,20平方米左右的门店,单日业绩可以突破3万元。在上海区域的店铺7月平均销售额达29.5万。徐柏鹤希望将柠檬向右不仅打造成为一个新零售时代的好品牌,还要成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品牌,“我们的目标是成为新零售时代中最有潜力的茶饮品牌。”

  此次会上,微盟集团品牌增长中心助力总经理费梦雅带来题为《私域驱动 全链增长》的演讲。

  汇纳科技联系总裁潘潇君带来题为《AI+数据驱动品牌运营韧性增长》的演讲。

  在“对话:打造时尚新场景 激发消费新活力”中,新闻晨报商业事业部总监钱鑫作为主持嘉宾,与欧微时尚集团董事长李玉龙,华夏理想集团执行董事杨莎莎,漾应的火塘创始人赵祎依,百联股份副总经理曹海伦带来了一场精彩对话。

  美妆破“卷”时代,零售渠道如何孵化品牌并赋能突围?在对话环节中,LVMH-丝芙兰大中华区总经理陈冰,MAOGEPING·LIGHT毛戈平·光韵品牌创始人毛戈平,CHALING茶灵大中华区品牌总经理沈安琪,Benefit贝玲妃大中华区总经理王妍,欧舒丹集团中国区执行董事林芝怡就该话题展开深度讨论。

  在对话环节,普华永道企业并购咨询服务合伙人孙盼与WWD中文版联合创始人暨副董事长杨玟,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国际贸易部高级贸易投资官员张妍,Ontime Show创始人顾叶丽,一起围绕“多维度赋能助力国际时尚品牌本土化发展”这一话题展开深度讨论。(完)

  “和羮之美——法国十九世纪辉煌艺术展暨纪念中法建交六十周年系列艺术特展”在沪开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