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崔铁宁:实现“双碳”目标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2)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23-12-09
 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降低碳排放也有两种路径:一是降低能源消费总量;二是降低能源消费强度。降低能源消费总量包括节能减排、提高能效、调整产业结构等。  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可以说,我们达成“双碳”目标的时间是非常紧迫的。从发展阶段来看,欧美各国已实现经济发展与碳排放脱钩,而我国尚处于经济上升期、

  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降低碳排放也有两种路径:一是降低能源消费总量;二是降低能源消费强度。降低能源消费总量包括节能减排、提高能效、调整产业结构等。

  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可以说,我们达成“双碳”目标的时间是非常紧迫的。从发展阶段来看,欧美各国已实现经济发展与碳排放脱钩,而我国尚处于经济上升期、排放达峰期,需兼顾能源低碳转型和经济转型,统筹考虑约束碳排放和保持社会经济发展增速之间的矛盾。

  我这里有一张图,是我们的研究团队做的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分析了北京市一些行业能源消耗带来的碳排放的现状和趋势。这张图最上面的蓝色线显示的是电力、燃气及水等生产和供应业的电耗能。

  深绿色带方块标记的线是居民生活的能耗趋势,它呈上升趋势。我们注意到,这条线年时已经稍稍高于电力、燃气及水等生产和供应业的耗能。

  在这张图中,交通业的能耗是绿色带短竖线标记的线;制造业是浅绿色带三角标记的线。我们看到,制造业在北京的能耗,也就是碳排放是持续下降的。这是因为我们疏解整治了很多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

  从上面的图中可以了解到,北京的居民生活消费的碳排放是不断升高的。这说明,市民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还要说明一点,在上面的图中呈现的是直接碳排放,就是我们在生活中的直接碳排放。

  绿色低碳生活要成为新时尚。什么是绿色低碳生活?低碳是指较低或者更低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主)排放。绿色低碳的生活是指我们在生活和消费中要更加低碳环保,要合理、绿色地消费。低碳生活也代表着更健康、更自然、更安全的生活方式。

  绿色低碳生活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绿色低碳生活能节能环保,减缓全球气候变暖和环境恶化程度。近年来,北京市认真贯彻习生态文明思想,以首善标准推进绿色北京建设,全市公共机构节能降碳工作成效显著。并且,北京市作为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超大城市,还提出到2050年率先实现碳中和目标。

  绿色低碳发展关系到我们的子孙后代,是战略上的选择。所以,我们要树立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转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减少碳排放是更加时尚的生活消费理念。只要大家提高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的意识,就能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对地球生态的影响。

  现在,在人们的生活消费中,如果产生了碳排放,还可以通过碳补偿、碳中和的方式来减少碳排放。比如,飞机在短途、中途、长途的飞行中,有不同的折算方式可以算出碳排放量。假如飞机飞行2000公里,排放了278千克的二氧化碳,为此我们需要植3棵树来补偿;用了100度电,排放了78.5千克二氧化碳,为此我们需要植1棵树补偿。

  还有,在日常生活中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我们用节能灯替换60瓦的灯泡,可以将产生的温室气体减少4倍。像电脑、电视等家用电器,不使用后随手关闭,这样也可以减少三分之一的碳排放。

  人们要树立低碳、零碳的生活理念。低碳、零碳的生活理念代表着精致、克制、优选,而不是高消耗、高消费。精致生活不等于高消费的生活。克制的生活是指合理适度的消费。优选就是在低碳理念的指导下选择生活消费的方式。比如,我们可以低碳着装、低碳饮食、低碳消费。另外,我们还可以节能、节电、节水、节煤、节气。也就是说,我们在衣、食、住、行、用等方面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只用稍稍做一些改变就可以减少碳排放。

  比如在饮食方面,我们要不用、少用一次性餐具。在居住方面,我们要养成随手关灯的习惯。在夏季,如果每台空调在国家提倡26℃基础上调高1℃,我们每年可节电22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21千克。在生产生活中,我们还要节约用纸。比如,我们在打印资料时,可以正反面打印或者将纸张循环利用。

  我们希望大家能树立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并且要切实地行动起来,转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为我们的“双碳”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