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上海市委员会 上海市监察委员会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23-12-12
 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我叫雷国兴,是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也是一名垃圾分类志愿者。今年4月底,我们几个志愿者代表写信给习,汇报近几年垃圾分类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收到回信时我激动得心都快要跳出来,没想到还记得我们,还这么关注垃圾分类工作,提出“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的更高期望!  2018年11月视察虹口时,我亲耳聆听了提出“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的殷切希望,那一刻,我立

  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我叫雷国兴,是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也是一名垃圾分类志愿者。今年4月底,我们几个志愿者代表写信给习,汇报近几年垃圾分类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收到回信时我激动得心都快要跳出来,没想到还记得我们,还这么关注垃圾分类工作,提出“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的更高期望!

  2018年11月视察虹口时,我亲耳聆听了提出“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的殷切希望,那一刻,我立志要尽最大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好。

  2019年《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通过后,我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引领推动居民从“不分”到“分”、从“不会分”到“分得好”,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我带领同事实地走访5个小区,勘察70多个垃圾投放点位,反复听取意见建议后,与居委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物业、楼长、志愿者一起优化投放动线、手绘点位地图。我们还守在门栋口、垃圾桶旁“现场办公”,帮居民排忧解难,就这样平稳度过了“撤桶并点期”。

  但不久后,我又遇到了新问题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企业觉得垃圾分类不是自己的事,不愿参与;撤桶并点后,垃圾投放点位少,老式垃圾厢房承载量不够,污水外流、垃圾外放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引起居民强烈反映。当时我的心情真是“怎一个愁字了得”。

  区纪委监委垃圾分类专项监督组的一次走访调研解了我的燃眉之急。专项监督组了解情况后,立即启动专项督导机制,督促市容、房管、城管等部门召开区分减联办成员会议,落实物业作为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的考核奖惩机制,还明确新签的《物业服务合同》都要增加垃圾分类服务条款。我又和街道、社区单位共同组建设计、经济等10余支“志愿智囊团”,邀请居民积极参与,“开门”制定方案对“老破旧臭”垃圾厢房进行智能化改造,居民只需10秒就能完成分类投放。在我看来,专项监督是社区最有力有效的助力和“扶手”,为开展基层治理赋智赋力赋能。

  今年5月习回信后,区纪委监委围绕垃圾分类深度开展全周期精准化专项监督。我与街道纪工委蹲点守桶为垃圾分类“把脉判症开方”,提升工作质效。如一小区垃圾分类混乱,“把脉判症”发现是因房屋流转率高、新住户不了解投放地点所致。为此,我们开出常态化开展“迎新工程”、提供电子入住指南、带领新居民实地走访的“药方”,既让新住户感受到“家”的温暖,也让他们快速适应垃圾分类工作。我们努力让垃圾分类真正成为期望的“低碳生活新时尚”。(雷国兴口述、刘长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