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传递“社情民意”让垃圾分类更“时尚”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24-01-04
 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对准摄像头“刷脸”认证,垃圾盖子自动打开,厨余垃圾实现轻松分类投放……这是重庆市璧山区香江嘉园小区居民投放垃圾的场景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自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厢房投用以来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从“一袋扔”到“随手分”,垃圾分类逐渐从“新时尚”变成了居民们的“新习惯”。  如今,像这样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正不断优化重庆居民的分类环境,未来也将在更多小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这一“

  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对准摄像头“刷脸”认证,垃圾盖子自动打开,厨余垃圾实现轻松分类投放……这是重庆市璧山区香江嘉园小区居民投放垃圾的场景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自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厢房投用以来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从“一袋扔”到“随手分”,垃圾分类逐渐从“新时尚”变成了居民们的“新习惯”。

  如今,像这样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正不断优化重庆居民的分类环境,未来也将在更多小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这一“关键小事”,也是重庆市政协委员普遍关注的社情民意热点问题,这项涉及政府、企业、社区、居民等多方主体的系统工程,不仅体现的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更彰显了城市的综合治理能力。

  去年以来,重庆市政协委员充分调研了解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情况和生活垃圾分类现状,发现重庆垃圾分类整体工作成效连续四年位列西部城市前列、成效显著的同时,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工作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收集设施有待完善,收运管理还有差距,处置设施存在短板。

  “‘小切口’里蕴含大民生。”对此,有市政协委员建言,进一步完善分类收集设施,如加强现有生活垃圾投放设施的升级改造,完善除臭、洗手、照明等基础功能,鼓励增加语音提示、自动开关盖等人性化、便民化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分类收运管理水平,如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加快推进智慧环卫系统建设,提高全市“互联网+垃圾分类”系统建设和运营能力;进一步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能力,如跟进完善处置设施相关管理规范,加强日常监管,确保生活垃圾处置设施稳定运行、无害化处置。

  这些建议经认真梳理并最终转化为深化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工作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提交和办理后,得到高度重视,并被交由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后予以落实。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等部门结合实际,加快推进分类投放设施升级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升级改造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占比71.8%,计划到2024年底,全市分类投放设施升级改造率达到100%。

  同时,不断提升分类收运处理能力,全市配备分类运输车辆5800余辆,分类的生活垃圾基本实现分类收运,已建成投运74座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分类处置能力3.4万吨/日,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全国领先,中心城区原生生活垃圾实现全焚烧、零填埋。重庆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项目建设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进一步提高分类处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