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焦点|迎来本命年的国际化时尚品牌会如何庆祝甲辰龙年?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24-02-02
 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每到新的一年,中国人都会彼此送上有着生肖吉祥寓意的祝福。比如今年将会用到的龙马精神、龙腾虎跃、生龙活虎、龙凤呈祥、望子成龙等,短短四字成语间不仅传递出中国文字博大精深的魅力,还蕴含着龙作为中国古代神话中的动物,所代表的权力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尊贵和吉祥寓意。中国人也自称是龙的传人,由此可见龙在中国文化中的崇高地位,以及龙年在中国人心目中的重要性。  回望历史长河,“龙”字经历

  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每到新的一年,中国人都会彼此送上有着生肖吉祥寓意的祝福。比如今年将会用到的龙马精神、龙腾虎跃、生龙活虎、龙凤呈祥、望子成龙等,短短四字成语间不仅传递出中国文字博大精深的魅力,还蕴含着龙作为中国古代神话中的动物,所代表的权力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尊贵和吉祥寓意。中国人也自称是龙的传人,由此可见龙在中国文化中的崇高地位,以及龙年在中国人心目中的重要性。

  回望历史长河,“龙”字经历了甲骨文、金文、篆、隶、草、行、楷等字体的字形演变,现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藏的甲骨金文字中,就已蕴含着龙藏虎卧,皆呈祥瑞的美好寓意。MCM 正是从中国的文字书法出发,以品牌不断跨界创新的精神,将祥瑞龙气用多元的艺术形式带给中国消费者,以及走向世界的中国人。

  2023 年 12 月 22 日,MCM 以中国传统生肖“龙”作为设计灵感,在中信泰富广场户外呈现了一系列颇为当代审美的艺术装置。该艺术装置是 MCM 以甲辰龙年为合作契机,邀请到著名甲骨文、金文研究学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历史学博士高有鹏老师,以甲骨文为范本创作的九个以“龙”作为原型的书法作品;并同著名策展人、国家级文化传承人韩朝老师一起,特别定制创作的甲辰龙年艺术装置,由九个“龙”字与水流、树木、花草、岩石这些自然景象相连,通过虚拟化的艺术表达形式,体现对中国传统书法文字的回溯和致敬,以流动的感觉表达人们对未来一年“飞龙在天”的气势和美好祝愿。

  回溯 MCM 近年来的艺术家跨界合作项目,会发现 MCM 一直致力于携手多元文化背景的艺术家,在世界范围内传播 MCM 创新的时尚艺术理念,在传统和当代间实现跨界对线 年 Frieze 首尔艺术博览会和首尔艺术周期间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MCM 与英国艺术家 Yinka Ilori 开展了一场充满活力和创造性的合作,Yinka Ilori 将本要丢弃的椅子再创作,融入了 MCM 的经典设计元素,并与品牌的环保理念不谋而合。该系列在首尔 MCM HAUS 旗舰店亮相,以「共鸣与共存」为主题,诠释了文化的多样性与包容性。再到 2024 年甲辰龙年邀请甲骨文、金文研究学者,用数字化的在地艺术装置来创新,可见 MCM 一直在探寻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艺术表达。

  不局限于只是在户外吸引人们驻足停留,2023 年 1 月 13 日,MCM 更为多元化的新年庆祝方式,在 MCM 上海中信泰富广场旗舰店「震鳞九子」互动体验空间开启。在 MCM「震鳞九子」创艺空间内,整个装潢风格都延续了户外艺术装置的书法灵感,结合了众多中国传统建筑设计风格,同时融入 MCM 作为国际化品牌的元素和现代美学风格,在空间内实现多元化的风格碰撞。但 MCM「震鳞九子」创艺空间内最大的创新融合,则来自于将龙年限定的数字藏品和线下传统文化手工艺相结合。

  在这次活动中,MCM 以高有鹏教授创作的书法作品为范本,并同著名策展人、国家级文化传承人韩朝教授艺术指导,向消费者呈现了「震鳞九子」龙年限定数字藏品,将飞龙在天、双龙戏珠、凤表龙姿,见龙在田、龙凤呈祥等美好寓意蕴含其中。

  此外,不同于传统品牌将数字藏品只是作为营销事件,MCM 的创新在于从活动设定上将数字藏品和线下的中国传统手工艺结绳相结合,不仅数字藏品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龙”的艺术展现,成功收藏“震鳞九子”数字藏品的专属持有者,还可同步获取一件龙年限定手绳。这样的做法不仅能让年轻消费者用数字藏品增加虚拟世界的互动体验,也能感受到传统手工艺之美。从虚拟回到现实,更将中国传统民间手工艺带到台前,推动民间手工艺的传承。

  MCM 中国区总经理 Jasmine 跟 WWD 分享到:“传统文化经典而不过时,这次 MCM 通过甲辰龙年这一契机,在本命年呈现这样一个沉浸式的艺术空间,让现场宾客近距离地感受东方文化的独特魅力,从而将传统文化带入现代时尚生活方式,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数字藏品的推出通过虚拟技术细化了品牌数字化进程,持续向消费者提供社交化和数字化创新体验。”

  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了行业共识,在数字经济的时代背景下,数字艺术藏品成为了品牌沟通和链接 C 端消费者的绝佳方式。2023 年 6 月,MCM 为建立全新渠道战略,任命了首席数字和营销官 Marie-Laure Lequain 为公司强化自有的数字业务,最大限度地提高盈利能力。此次 MCM「震鳞九子」数字藏品的推出,通过进一步细化品牌数字化世界,持续向消费者提供社交化和数字化创新体验,从而加快推进 MCM 数字化营销与电子商务及全渠道运营战略。

  去年 6 月,MCM 公布了崭新战略方向和品牌形象,将品牌定位为数字驱动的、智能的、可持续的奢侈品牌。品牌的业务方向由 MCM Global AG 总裁的 Sabine Brunner 女士领导,Sabine 同时负责创意、类别开发和规划、营销、创意互动空间以及许可和业务开发职能。作为品牌及商务官,Sabine 向董事长兼首席前瞻官金圣珠 Sungjoo Kim 女士汇报。

  甲辰龙年的新年之际,这支全新团队已经从创新设计、消费者体验感以及数字化生活方式,为 MCM 开启了一个创意、创新和多元的新篇章。从品牌发展历史来看,MCM 核心消费者画像是 21 世纪代表着千禧一代乃至 Z 世代的全球弄潮儿,他们不问年龄和性别,不落传统巢臼,因梦想而追逐,因创意而驰骋,是科技引领数字时代潮流的先驱。

  所以此次 MCM 用数字藏品作为营销手段和以潮流文化作为设计语言,是品牌对于其消费群体的精准定制策略。

  反映在具体设计语言层面,今年的限量联名系列“小龙包”来自于 MCM 与日本街头潮流品牌 A BATHING APE® 的跨界联名。日本街头潮流品牌 A BATHING APE® 是街头潮流文化和日本街头时尚的先锋代表,这次联名运用了大胆的印花设计、富有趣味的图形组合将 BAPE® 的鲨鱼图案与 MCM 标志性 Visetos 印花巧妙结合。结合 “龙”包含着人们对来年平安顺意、积极进取的希冀,经典的 BAPE STA™ 徽标被一只金色龙形图腾缠绕包围,传统文化的美好寓意与现代潮流设计相融合。BAPE® 首席运营官 Thomas Hui 对此次合作表示:“我们很高兴能与 MCM 再度合作,将两个品牌的创意精髓融为一体。农历新年系列的推出出自两大品牌风格、个性和无拘无束创新精神的协同作用。全新联名系列将现代街头奢华风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在上海中信泰富广场的甲辰龙年艺术装置前,MCM 邀请了由九位功夫少年组成“震鳞九子”呈现中华功夫表演。“震鳞九子”身穿全新 MCM X BAPE 龙年限定联名系列和 2024 春夏系列,将现代潮流设计与传统文化形式相呼应。“震鳞九子”代表的也是“龙的传人”的精神,MCM 不仅希望将中华武术这种国粹级文化带向世界,也希望能在产品设计中体现出多元文化融合跨界的品牌主张。

  自 1976 年诞生于慕尼黑到成长为一家全球化的品牌,MCM 的影响力和销售网络遍布世界,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城市拥有线 余个,包括慕尼黑、柏林、苏黎世、伦敦、巴黎、纽约、洛杉矶、香港、上海、北京、首尔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东京和中东等城市,并已布局线上销售渠道。如今的 MCM 代表的是一个全球性、多元化和多文化融合的品牌,为具有独立思想的现代旅行者和数字游民开创奢华生活的表达方式。作为一家国际化的时尚品牌,MCM 对于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品牌社会责任的承诺,也是品牌未来崭新十年作为时尚界重要力量的态度。

  在品牌官网中,MCM 表示创造更加可持续的未来是品牌的首要任务。2022 年,MCM 获得了 Positive Luxury 授予的蝴蝶标志,这一在全球范围内备受尊重与信任的标志要求整个价值链均实施可持续政策,旨在表彰适应新气候经济的企业。意味着 MCM 环保目标的一个里程碑。

  2023 年,MCM 设定的对抗气候变化和推动快速减排目标已通过科学减碳目标倡议(SBTi)认可,确认 MCM 的目标符合最新的气候科学,满足《巴黎协定》规定的将温暖上升幅度控制在 1.5°C 的要求。2023 年 12 月 13 日,MCM 向全球发布了第一份可持续发展报告,公开承诺到 2050 年实现净零排放,到 2030 年实现供应链完全透明,该报告标志着对该公司 2022 年旅程及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审视,也标志着 MCM 迈向可持续美好未来的重要里程碑。

  甲辰龙年,在 MCM 的「震鳞九子」龙年限定数字藏品中,可以看到从甲骨文到万物生长的生机演变,以及龙年文化的祥瑞祝福。结合中国传统手工艺的结绳工艺,跨界联名 BAPE 的龙年限定系列,一系列举措体现的是 MCM 倡导“实用功能 + 解放双手,可持续性 + 创新,合作 + 定制”的品牌核心精神。

  属龙的 MCM,作为一家国际化的时尚品牌,正在用它的方式将龙年祝福传递给当代“龙的传人”,在虚拟和现实中一起陪伴消费者走向更美好的未来。WW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