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家居服会成为下一个潮流吗?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24-02-18
 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而今,随着人们生活理念的转变,这个曾被认为“难登大雅之堂”,是人们专为家中生活打造的服饰,近几年却有了翻身的势头。它走上了T台,走上了时尚KOL们的街拍,走上了上海街头的时髦达人的搭配中  要说起家居服的变化,离不开近几年睡衣外穿的风潮,早在2014年秋冬秀场,宽松舒适的羊毛裤意外地成为了各大品牌的新起之秀,在Celine、The Row和Sonia Rykiel的秀场上大放

  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而今,随着人们生活理念的转变,这个曾被认为“难登大雅之堂”,是人们专为家中生活打造的服饰,近几年却有了翻身的势头。它走上了T台,走上了时尚KOL们的街拍,走上了上海街头的时髦达人的搭配中

  要说起家居服的变化,离不开近几年睡衣外穿的风潮,早在2014年秋冬秀场,宽松舒适的羊毛裤意外地成为了各大品牌的新起之秀,在Celine、The Row和Sonia Rykiel的秀场上大放异彩。仿佛一个预兆一般,没过两年,2016年春夏时装周, “睡衣元年”正式启动。人们至今记得当年的盛景——纪梵希 (Givenchy) 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亚历山大·王 (Alexander Wang) 、Calvin Klein Collection等一票大牌设计师不约而同,一夕之间纷纷站出来为睡衣正名。

  属于时尚圈的睡衣狂欢从此开始,时尚达人们纷纷用睡衣外穿的方式,彰显着自己独具一格的自由时尚。设计师也以睡衣为灵感,在之后几年的时装周创造了无数相关作品。

  家居服的概念起源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欧美市场,90年代进入中国。原本只是指专门的居家穿着,多以鲜艳的颜色与几何花纹等图案为主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和时尚是不沾边的。但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和穿衣理念都有所改变,睡衣与常规外出服都展现了它们的局限性——睡衣太过贴身私密,无法适应倒垃圾、取快递等状况,但人在家中,专门换上外出服又麻烦至极。

  于是,家居服新概念横空出世,满足人们舒适、简单、快捷需求,能够适应“轻外出”模式的家居服,就这样成为了两者的平衡点。更深层次来说,是人们对生活的一种平衡。

  这些年,从服装设计到品牌都开始慢慢走向真正为人服务,为人的自由意志服务。从关注“服装”,关注“服装表达的意义”,到关注“人本身”、“人心最深处的诉求”,这是服装设计的里程碑式飞跃,也是时代的大势所趋。

  时尚不仅是美与艺术的体现,它更是时代的一个缩影,只有被人们真正所接纳认可的理念,才能成为时尚。更加健康而平衡的生活方式,就在这小小的家居服中体现了出来。但可惜的是,或许因为国内家居服多功能化概念并不如西方般普及,令人惊艳的国产外穿类家居服品牌还是不多,目前的可外穿式中高端家居服市场依然牢牢以欧美品牌为主。

  意大利顶级家居服品牌Lucia Berutto是其中的知名品牌。它主打优雅风格,擅长用意式的剪裁在舒适同时勾勒身形,运用交叉带来的错落和阶梯式的细节,打造有别于常规家居服深沉柔美。

  荷兰品牌SNURK近日为了给中国加油,实现首次中国市场家居服降价,这个被荷兰王妃马克西玛推荐的品牌,是近年来家居服潮牌的黑马。相比起Lucia Berutto的意式精致优雅,它更倾向活泼幽默,适合新潮的的年轻人,有机棉加上幽默创意的3D印染设计,质感和创意并重。

  疫情期间,人们过上了久违的居家生活,对家居服多功能化的意识也会在这场快速觉醒,我们可以预测,中国的家居服品牌和以家居服为元素的服装设计在未来大有可为。

  从古代起,服饰一直是人们身份的象征,从颜色到样式等级分明,这是服装的等级异化。中世纪后,老贵族和新兴资产阶级在社交生活中,一天要换三四套衣服,这是服装的身份异化。到了近代,人们为了彰显格调,又开始追捧起某个分类或某个品牌的服装,这是服装的标签异化。

  我们多少人一直被自己身上的服装胁迫,却鲜少人能有法国启蒙哲学宗师德尼·狄德罗《与旧睡袍别离之后的烦恼》的顿悟。直到今天,越来越多的人,终于开始追逐起了最简单的舒适自由。

  从全副武装用力过猛,到选择随意自然的生活方式,不再拘泥于规矩,释放天性。这样理念在慢慢渗入到人们的全部生活,时尚界风雨欲来,早已有了趋势和痕迹。越来越多式样轻松的设计脱颖而出。

  2020年纽约时装周,ICY Presents就携手了四位中国独立设计师打造了「吉服回潮」系列,围裹式设计的开襟衬衫和外套,致敬近年来愈受瞩目的汉服元素,简练洁雅的服饰犹如流动之水,颇具朝代特色。

  除了中国古典服饰,还有同样自然简约的古希腊长袍。这些来自千年前的服饰,抛却了一切纷杂的内容,以最纯粹的方式为人带来灵感。2020春夏巴黎高定周,DIOR率先打头阵登场,以希腊神话为创作灵感打造金色DIOR女神们,奉献了一场视觉盛宴。

  高定设计之下,时尚快销零售商们也早早看见了趋势,开始销售各种适合日常出街穿着的单品。印花、波点、条纹、丝质面料,宽松线条等元素都成为打造just-go-out-of-bed look(像刚起床就出门的装扮)的必备之选。从Topshop到Zara,纷纷将这些单品列为主打销售。

  而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的社交媒体上,简约复古风是网红名人的热门风格之一。吊带裙,一字带鞋,还有如一片式围裹裙这样没有拉链和钮扣,只依靠腰带索紧衣服包裹式设计的连衣裙,都因其穿着舒适,简单随心风靡世界。

  外穿式家居服,只是人类穿衣革命的一个开端,时尚界暗流涌动,又连接影响着其他领域,最终,将会形成颠覆性的浪潮。

  在其中,我们能窥得一个庞大时尚新世界的雏形。也能窥得下一个时尚世界的转角。

  Jacky Wong往期个人专访:从孙燕姿个人品牌设计总监到女性时尚社区3TC创始人

  Jacky:寻常的出行服主要服务两个目的,一是功能性的目的:防晒、散热、保暖等,二是造型性目的,这个不必多说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如何结合外出服一二两点,就是家居服作为外出服的关键点,可能照顾的侧重点都有不同,但传统水果或猫狗图案的就尽量不要了。在设计上来说,还是不能脱离家居服原本的舒适。我们的品牌就曾推出的可外穿居家服(也理解为可在家里穿的舒适服装)就是以针织为主,有弹性、不拘束。

  EST:家居服在未来应该如何发展才能更好适应时代的需求?您有什么建议吗?

  Jacky:首先,决胜关键在于适合的时尚调性,时尚两个字是必胜永恒的关键。不好看,怎么做都会对产品认可性大打折扣。其次就是个性和时代,简单、舒适,具有贴近时代个性元素的产品才有当下互联网社会的意义,我们的品牌“3TC 时尚生活”的理念也是如此,家居服亦然。

  EST:您觉得外穿类型的家居服是否已经发展成一个设计类别,而非是仅仅将家居服外穿。

  尚晓鸣:是的,首先家居服的功能需求被重新定义了,在于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消费者常识上理解的家居服等同于睡衣,所以在亲肤性上要求更高。而如今中国消费者的居家环境发生变化,消费者以“家”为原点的社区出行需求多了,比如扔垃圾、取快递、遛狗等。所以功能需求决定了这个品类的改变。

  其次是情感层面上的,过去消费者在穿着上的群体意识比较强烈,而现在中国消费者开始愿意表达自我,特别是年轻群体。服装是个很好的载体,而家居服作为一个消费者认为最轻松自在的场景,对在款式设计上的宽容度就更大了。

  尚晓鸣:我个人觉得如果家居服这个品类保持充足生命力的话,核心词依然是“家”,但又不仅仅是家,因为这个家的概念依然还在延伸。如果过去有家族,那现在可能会放大为“社群”。家的内涵多元性在增强,所以对于服装设计师来看,如何把握消费者以“家”为圆心,对家居服功能和情感需求上的支持,将会成为最大竞争力。

  EST:请问您在日常生活中会选择家居服外穿等穿搭方式吗?您对这类穿搭有何心得?

  邵链接:会的,外穿家居服已经是一个趋势了,很多明星或者时尚达人在造型上早已经做了家居服外穿。现在很多欧洲品牌的家居服从设计理念上,就是可以搭配不同衣裤外穿的。但它们还是以穿着舒适为主,棉质和丝绸是主要质地,颜色搭配和拼接上比较鲜明,撞色设计有时候让人感觉不到它是一件家居服。比如荷兰SNURK的居家服会用一些天马行空的图案,让整个服装都亮起来。

  邵链接:我认为兼具多功能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我代理的manito的丝绸睡衣的上衣就可以和裤子或者裙子做日常上班的穿搭,荷兰的SNURK的睡衣因为特殊的3D印花技术,一整套穿上身上街让人觉得很随意又好看。实用并且好看,就绝不会被时代淘汰。除了这一点,现在有机材质也是现在更多人关注并追求的,环保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