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世界唯一女性文字“走”出纸张 “相遇”时尚融入现代生活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23-11-09
 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中新社长沙11月9日电 题:世界唯一女性文字“走”出纸张 “相遇”时尚融入现代生活  “在新加坡,很多国际友人通过我的女书珠宝作品,第一次了解到这种世界唯一女性文字的魅力。”今年10月,“90后”珠宝设计师高娟携带自己设计的女书珠宝作品《Nushu》(《春序冬藏》)参展新加坡稀奢珍宝节,受到广泛关注。这是女书文字“走”出纸张,首次“变身”首饰亮相。  “女书线条优美,字体像弯

  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中新社长沙11月9日电 题:世界唯一女性文字“走”出纸张 “相遇”时尚融入现代生活

  “在新加坡,很多国际友人通过我的女书珠宝作品,第一次了解到这种世界唯一女性文字的魅力。”今年10月,“90后”珠宝设计师高娟携带自己设计的女书珠宝作品《Nushu》(《春序冬藏》)参展新加坡稀奢珍宝节,受到广泛关注。这是女书文字“走”出纸张,首次“变身”首饰亮相。

  “女书线条优美,字体像弯弯的柳叶,又像锋利的小刀,柔美中透露出坚毅与勇敢,非常吸引人。”11月9日,高娟在湖南长沙向记者介绍参展的女书珠宝作品,感受不同寻常的女书魅力。

  女书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唯一的女性专用文字,流传于湖南江永县上江圩一带,呈长菱形斜体,也被称为“蚊形字”,大多书写在扇面、布帕等女性常用物品上,主要记录妇女生活,如婚姻、家庭、劳动、社交等内容,抒发女性或幸福或悲伤等情绪。女书习俗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随着传承和保护方式的创新,女书在国际上的知名度越来越大:女书作品曾两度走进联合国展览,国际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携“微电影交响诗·女书”在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巡演,“女书元素”的服饰和包袋出现在各种时尚秀场。

  此次展出的女书珠宝作品有戒指、手链、胸针、项链、耳环等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这是以女书中的‘春’字设计的耳饰,采用了蓝色珐琅和白色宝石相结合的设计。”高娟介绍说,从不同角度看耳饰,会呈现不同的蓝、白主色面,亦如女性有着丰富的“多面”。

  “每一件珠宝首饰,都尝试用新的视角和方式,为女书呈现不一样的美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最年轻女书传承人胡欣的女书书法作品,和女书珠宝一同亮相了新加坡稀奢珍宝节。在其看来,女书不仅是记录姐妹间的心思密语,也可以承载新的文化内容。

  高娟也认为,女书不能只以一种古老文字的形式出现,而要渗透到人们的衣食住行当中,“用好看、有意思的设计吸引年轻人了解女书文化”。

  时下,女书创意笔记本、女书湘绣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女书挂件、女书手提袋等文创产品已成为不少年轻人的时尚单品,并畅销海外。今年9月,江永县还以2023江永女书国际音乐旅游周为契机,向海内外游客展示了女红刺绣、坐歌堂、女书探秘等女书民俗及女书文创。

  “怎么让年轻人喜欢女书,激发其了解、学习的欲望,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胡欣说,相信通过女书字画、女书音乐、女书陶瓷工艺品、女书珠宝首饰等文创产品,将不断加快女书文化在全球的传播速度。她还透露,江永女书正在“冲刺”国际标准字符集,并积极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举报邮箱: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