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魔都生活记忆”征集|魔都女装时尚演变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23-12-25
 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近代上海妇女裙式,基本都是接受西方的影响,时有变化。晚清民国初年,即有穿西式套裙的。20世纪20年代开始,穿着白衫黑裙“文明新装”日趋常见,也有套裙雏形。连衣裙也是近代由西方传入,其实即是中国古代上衣下裙相连的深衣现代化。20世纪30年代,上海的女学生、电影明星都喜欢穿连衣裙装。  《玲珑》杂志是20世纪30年代上海非常流行的一份时尚杂志。刊于1931年至1937年抗战爆发截

  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近代上海妇女裙式,基本都是接受西方的影响,时有变化。晚清民国初年,即有穿西式套裙的。20世纪20年代开始,穿着白衫黑裙“文明新装”日趋常见,也有套裙雏形。连衣裙也是近代由西方传入,其实即是中国古代上衣下裙相连的深衣现代化。20世纪30年代,上海的女学生、电影明星都喜欢穿连衣裙装。

  《玲珑》杂志是20世纪30年代上海非常流行的一份时尚杂志。刊于1931年至1937年抗战爆发截止,主要介绍电影明星及欧美同步之时尚生活,这本杂志不仅是时尚向导,还希望能改变当时女性的思想,建立新女性的标准。这三十一期封面上的旗袍样式和图案更趋时尚化。

  1938年的外滩南京路口。一位女性西侨身着的裙装已与现今没有太大差别。其身后的两位本地女性市民也身穿较为西式的裙装。

  旅居上海的犹太籍摄影师沈石蒂拍摄的上海女性,这种衬衫和裙装搭配20世纪30年代开始渐成趋势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

  女式西装由西欧的正统男服演变而来,后被女服采用。20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上海少数新女性开始穿西装。女式西装,基本造型与男式西装相似,但款式较男式多变。上衣的款式,领子驳头分三种:长驳头为一粒钮,相当潇洒;中驳头为两粒钮,比较严谨;短驳头为三粒钮,甚是典雅。

  女式大衣泛指穿在最外层长至臀下的女装。上海女式大衣,按长度分为短、中、长三种;按季节分为春秋大衣和冬大衣;按面料分为布大衣、全毛呢大衣、化纤或混纺大衣。按造型结构来分,又有各种款式:一口钟大衣,又称篷篷衣,属于斗篷一类。清代中期至民国初年,在上海妇女中一度流行。而裘皮大衣则是中上层妇女及时髦女郎于冬季常备之装束,为一时风尚。20世纪20年代之后,一口钟渐为西式女大衣所取代。

  20世纪20年代,两位正在寄送邮件的女性上海市民。身着旗袍搭配大衣(长、短款)。而且材质也各有不同。

  这位20世纪40年代上海女性穿着的服饰融合了旗袍和大衣的元素,中西合璧,相得益彰。

  1949年上海解放后,妇女服饰几经变化。先是脱下旗袍,穿起蓝色或灰色的列宁装,其造型男女差别不大,只是女性穿的要求腰间略微收紧一些。下装一般是女西服裤,也有配穿裙子的。当时中国经济尚在恢复,社会崇尚简朴,女装多用棉布料。1950年以后,沪上较为流行的女上装是女式两用衫、女式衬衫和女中式棉袄。

  1956年,一户上海普通居民家的宴客。图中的三位女性身着不同风格的中西式服饰。

  1957年,一位母亲带着孩子们游玩复兴公园。可见旗袍仍然是当时上海女性市民的日常衣着。

  1979年,上海一家理发店中的女性顾客。“文革”阴云刚刚散去,爱美的天性重新回归,烫发自然是追逐时尚的首选,只是衣着还留有岁月的痕迹。

  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上海妇女服饰进入空前繁荣时期,形成了百花争妍、五彩缤纷的局面。先是上海姑娘冲破了世俗的成见,穿上被称为“奇装异服”的牛仔裤和喇叭裤,勇敢地走上街头。特别是牛仔裤,久盛不衰,而且发展成与其配套的牛仔装,因其紧身合体,于粗犷中显妩媚,成为上海姑娘80年代的时髦装。接着广为流行的是上装夹克衫,常与牛仔裤或裙子相配,显得干净利落,轻柔洒脱。面料适用范围较广,有布、呢、化纤、皮革等,并可制作单、夹、棉等衣,逐渐发展成为四季皆宜的服装。近年来,由夹克衫演变而成的轻便衫、摩托衫、钓鱼衫、击剑衫、旅游衫、猎装、牛仔装等,因其短小精悍,轻便实用,颇受年轻人的青睐。此外,在改革开放的年代中,上海女性穿西装和女式大衣者增多。女式西服的基本造型与男式相似,但款式较多。女式大衣,是一种富有变化的外衣,其造型、领式、下摆、款式、面料、内芯等多种多样,日新月异。

  1979年,上海某菜市场的女职工。当时的服饰样式依然单一,但色彩已经开始丰富起来。

  1987年,上海的年轻人的服饰已经非常多样化,类似交谊舞这样的社交活动也日渐丰富。

  而就在这个时期,上海诞生了一本可以载入史册的杂志。这就是1985年创刊的《上海服饰》。这是一本开风气之先,为都市女士准备的时尚生活实用指导性杂志。她用丰富的图片、生动的文字教会女性聪明、时尚、有个性地穿衣打扮。杂志的信息量大、对时尚敏感、但又不乏具体性与指导性。最高发行量曾经突破100万。

  《上海服饰》不仅有对时尚流行趋势的分析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而且还有非常实用的衣着裁剪纸样。

  进入1990年代后,针织衫外衣化的T恤(T-shirt的音译)、由御寒的紧身内裤改变而来的踏脚裤、合奶罩两点及三角裤所构成的三点装、超短裙(即迷你裙)、超短T恤(俗称露脐装)、袒胸露背的女性礼服等,颇受一些青年女性的喜爱。而比三点装多一点小裾或披风,即由多块薄薄的乔其纱所构成的沙滩装,则已成为沪上一些时髦女穿的休闲装。

  1995年5、6月份的《上海服饰》。创刊十年之后,从封面到内文都体现出时代的飞速发展。

  进入21世纪,上海国际服装节以及上海时装周已成为国内时尚品牌的展示平台以及业界风向标。

  妇女服饰直接或间接反映着一定社会的风俗人情和政治经济状况,显示出人们的身份、素养、思想性格和审美情趣。随着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不断发展,上海妇女的服饰经历了多次的变化:在古代,接受楚文化的影响,崇尚朴实无华,后又演变为唐之艳丽、宋之端庄和明清之端庄中显俏丽。及至近代,国门大开,欧风东渐,在继承民族优良传统的同时,勇于吸取其他民族的长处,逐步形成了独特的海派风格。到了当代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由于国民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审美观念的更新,使上海妇女的服饰踏上一个新的台阶,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

  (作者沈思睿来自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本文部分图片由《上海年鉴》提供,部分图片由陆杰、王溶江、郭长耀拍摄,部分图片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