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90后南通女孩创办传播平台致力于推广可持续时尚 同更生:把环保当成最大时尚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24-01-12
 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她出生于时尚之家,7岁就开始设计服装,父母都是从事服装鞋帽行业的知名企业家。她毕业于全球四大时装学院之一的纽约时装技术学院,留美期间曾从事奢侈品买手及快时尚品牌运营。她学成回国后,发起创立“同更生可持续时尚生活传播平台”,致力于可持续时尚及生活方式的传播普及。  她叫孙逸文,一个26岁的南通女孩。最近,由她发起的“可持续手工坊”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参与和热捧。  “在美国留学期间

  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她出生于时尚之家,7岁就开始设计服装,父母都是从事服装鞋帽行业的知名企业家。她毕业于全球四大时装学院之一的纽约时装技术学院,留美期间曾从事奢侈品买手及快时尚品牌运营。她学成回国后,发起创立“同更生可持续时尚生活传播平台”,致力于可持续时尚及生活方式的传播普及。

  她叫孙逸文,一个26岁的南通女孩。最近,由她发起的“可持续手工坊”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参与和热捧。

  “在美国留学期间,我爱上了户外运动,几乎每个月都会去山里进行徒步运动,享受亲近大自然的乐趣。”孙逸文告诉记者,2018年,她和父母专门去非洲旅行,看动物大迁徙,当时有200多辆车冲向动物,吓得这些生灵四散逃窜,这一幕让她至今都心怀愧疚。

  2019年,孙逸文再次前往非洲,报名参加在肯尼亚的一项动物保护志愿者活动。哪头狮子生宝宝了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哪只长颈鹿受伤了……她和其他志愿者每天都进行了详细记录。

  “500公顷的保护区只有3处有人居住的区域,我们每天利用午休时间捡半小时垃圾,几乎每次都能捡出整整两大桶,就这样我们坚持了一个月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面对似乎永远捡不完的垃圾,孙逸文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深思:人与自然究竟该如何和谐相处?而正是这段特殊经历,让她选择了将自己所学的时尚知识与环保理念相结合,向更多人推广一种全新的理念——可持续时尚。

  “时尚行业的新生代对行业和时代所面对的环境隐患都有着比前辈更敏锐的关注和应对。中国品牌兼顾传承和焕新,在文化传承中直面当下挑战。”6月3日,在2021年世界环保日到来之际,作为可持续时尚生活传播平台“同更生”的发起人,孙逸文在以“万物共生 循造未来”为主题的环保论坛上做精彩发言。

  早在2019年回国后,孙逸文就开始收集资料,探寻时尚产业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并发现了一个触目惊心的事实:纺织服装行业污染问题由来已久,是仅次于石油产业的第二大污染产业!服装行业的总碳排放量超过了所有国际航班和海运的排放量总和,占据全球碳排放量的10%。每年有将近7000万桶的石油被用于制造服装所需的聚酯纤维,而自然分解聚酯纤维需要花200年。

  “瞬息万变的时尚风向之下,买得太快,丢得也快成为服装消费趋势,如何扭转担当几十亿人穿衣行业的发展方向,成为比以往更重大的命题。”2020年年初,孙逸文在上海发起成立“同更生可持续时尚生活传播平台”。

  微博、微信公众号、小红书、视频号……同更生平台一经上线,很快引发了众多“Z世代”的关注和追捧。“我们希望用更有趣更好玩的方式,让年轻人了解什么是可持续时尚的生活方式,什么才是真正的潮流!”孙逸文这样说。

  “每天我们的粉丝都会在平台分享他们各自的环保生活方式,点点滴滴都让我十分感动。每次线下活动,也总有忠粉不远千里赶来参加,那份真诚和热切更加坚定了我推广可持续时尚的信心和决心!”孙逸文介绍,目前,团队7个人,平均年龄不超过26岁,他们的工作方式十分灵活9游会官网有限公司,无需坐班,可以宅家办公,但却有着超强的团队凝聚力和惊人的执行力。

  今年5月29日~6月13日,同更生还举办了一场旧爱快闪——闲置衣物互换活动。该活动一共入库432件衣物,成功交换了236件衣物,预估减少了902.47千克的碳排放。对于无法交换、穿着的衣物,团队将其打包(合计16.4千克)捐赠给了专业旧衣回收机构,预估减少了87.75千克的碳排放。

  “每一位参与者在留下闲置衣物后,同时也写下了自己与它的故事,希望传递给它的下一个主人。”孙逸文说,这样的旧物交换活动,他们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举办,收到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欢迎。网友“Qinkl”在参加活动后,这样感叹:“参与者自觉,加上志愿者整理勤快,衣物总是排列有序,每次去都像在购买新衣,这种体验是网购无法比拟的。”

  去年,孙逸文和她的团队还在上海举办了3场以“共存”为主题的可持续时尚艺术展,围绕人、自然和服装这3大元素,展示了一系列的人台艺术装置。这些艺术装置均由服装工厂回收来的废弃人台、废旧边角料、废旧配饰、包装垃圾等材料手工制成。

  而令孙逸文欣慰的是,通过展览同更生平台幸运地接触到了更多行业内的资源,并且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志愿者汇集到上海,积极地协助他们完成幕后的大量工作,临走前,不少志愿者还很开心地说:“我太喜欢你们工作的氛围了!”“好想留下来!”“下次有活动还要通知我!”……这一切都让孙逸文越来越觉得可持续时尚是一个很火很有意义的产业,值得她长久坚持做下去。

  我已经拥有多少?我需要多少?买回来它会持续多久?这是今年“6·18”全民网购狂欢潮来袭之际,同更生平台向网友们发出的“灵魂三问”。

  “在全球范围内,80%的废弃纺织品平均只穿7次就会被丢进填埋场或焚烧销毁。为此,我们倡导‘慢时尚’,鼓励大家考虑制作服装所需的流程和资源,提倡大家购买质量更好、使用寿命更长的服装,并重视在此过程中公平对待人类、动物和地球。”孙逸文介绍,为了帮助网友挖掘更多可持续产品,今年,团队开发的“可持续时尚&生活方式集成店”小程序已经上线:广告布再生包、天然椰壳手工蜡烛、有机棉内衣……产品集时尚、环保于一体,受到了众多网友热捧,也成功实现了同更生平台本身的盈利和可持续发展。

  作为中国服装协会青年企业协会轮值主席,孙逸文正在用自己的力量,力所能及地改变国内时尚产业的风向标:把环保当成最大的时尚,把可持续作为最好的生活方式!

  孙逸文欣喜地发现,国内越来越多的品牌企业开展可持续发展战略,引领行业掀起绿色产品的新风尚。“我们可以做得更多,走得更远,比如,打造成一个共同承担社会责任的公益链条,吸引更多的企业加入可持续发展的行业当中来。”这位年轻女孩的见地十分深远。截至目前,同更生平台已签约10个可持续品牌、3名可持续时尚设计师。